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乐业:监督护航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04-01 08:18

前不久,乐业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各乡镇猕猴桃产业园开展日常监督,发现该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监管不到位,未及时找足工人到基地管护产业,导致部分园区地块果苗成活率低等问题。

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对县农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督促及时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和当地村“两委”商讨解决办法。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该公司与板洪村劳务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协议,招聘当地农户对园区产业进行管护,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员进行培训,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增添了新的就业渠道。

猕猴桃产业是乐业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产业,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监督优势,聚焦技术培训、产业扶持资金使用、奖补兑现、产业管护、水利和道路基础设施修建等关键环节,多向发力督促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和乡镇等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猕猴桃产业成为拉动该县经济发展的“引擎”。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贴近”监督作用,由各乡镇纪委连同工作站监督专员深入开展特色产业发展奖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乡镇纪委针对各村申请产业奖补的情况,制定详实监督清单,让监督专员“按图履职”。今年以来,各乡镇纪委连同监督专员共走访核实申请产业奖补脱贫户249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有效保障产业奖补资金顺利实施落实到位。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成立“嵌入式”蹲点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全链条蹲点调研了解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解决。

今年2月,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雅长乡百康村蹲点期间,发现奖里屯产业灌溉水渠损坏多年,一直没有维修,影响猕猴桃取水施肥。蹲点调研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县水利局和雅长乡政府,并督促将奖里屯水渠维修项目录入项目库,要在2023年实施维修到位。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嵌入式”监督和蹲点调研共2轮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完成8个,推动3个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入库。(乐业县纪委监委  李安禄 蒙世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