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乐业:推进基层治理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右江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9 11:18

本报乐业讯 去年以来,乐业县积极探索新举措,以清廉乐业建设为契机,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采取“123”工作法,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树立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围绕一个中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围绕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为中心,坚持发挥村级监督专员“驻”本地的优势,通过常态化列席村(社区)“两委”班子、第一书记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的方式,对村(社区)“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党务政务公开执行情况、财务收支、“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破解基层公权力监督难的问题。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成立“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督导组7个,深入基层一线,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这个重点,持续整治村“两委”干部用权随意性、失范性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去年以来,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蹲点监督206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4个。

聚焦两个重点,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聚焦廉洁文化阵地打造,以点带面,对有条件的村进行清廉示范村培育,持续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该县甘田镇板洪村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宣传栏、党建活动室等打造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采取“廉洁文化宣传+群众精神文明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清廉文化“活起来”,让廉洁文化浸润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聚焦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整治,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住房、安全饮用水、教育、医疗、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通过“小切口、深整治”,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目标。

实现三个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监督关口前移,灵活运用“两书”,督促全县8个乡镇设置专职会计及出纳各一名,负责各村集体资金补助资金支付工作,设置大额资金支付固定公开栏,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等措施,推动生态公益林等集体资金“村财乡管”。村级监督专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同组建民风联络站88个,督促村(社区)“两委”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相关制度,对村风民风进行跟踪监督,有效遏制奢侈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好转。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充分发挥村级监督专员“离得近”“情况熟”等优势,常态化对整治农村垃圾池(桶)外溢、危旧老房拆除、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柴草乱堆乱放等问题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村“两委”进行整改,切实让监督在基层一线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李安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