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右江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4 11:35

图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作讲话

2月2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百色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围绕建设“一市一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雷多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市委常委刘明国、黄彩毕、钟恒钦、孙睿君、周付生、何寒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主持会议。

彭晓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广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鹿心社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进一步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部署安排,坚决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百色落地落实,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彭晓春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仍然艰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警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犹如逆水行舟、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强化斗争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彭晓春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以扎实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主动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越纪律底线、不踩规矩红线,筑牢思想防线。

二要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做到同向发力、同步实施、同频共振,用好“四种形态”,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好实现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持续扎牢“不能”的笼子,持续筑牢“不想”的堤坝。

三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激励和保护干部。

四要以持之以恒的初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巩固拓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持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规范化法治化,充分发挥监督在“十四五”建设中的作用。要结合推进百色治理现代化,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机制和监督制度。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彭晓春强调,今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抓换届风气的政治责任,严明换届纪律,把好入口关,做到“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要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确保精准有力执纪执法。要继续加强内控制度机制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党组,各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不是市四届纪委委员的市监委委员、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