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消失的养老保险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2-04 15:50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尼勒克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县乌拉斯台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时,接到该镇直属村村民王某的举报电话。“喂,是巡察组吗?我缴纳的养老保险金不见了,你们能帮帮我吗?”王某十分着急。

“老乡先别着急,请您慢慢说……”该县第二巡察组组长郝勇一边接电话,一边安抚。

王某告诉郝勇,自己已到退休年龄,曾缴纳养老保险金1000元,但是在办理退休时发现账户显示只有100元。询问工作人员是不是搞错了,可对方告知王某,到账资金只有100元。

巡察组立即召开小组会议研判,“如果王某的举报属实,那么就一定有人对群众的养老金动了手脚。”

巡察组先去乌拉斯台镇社保站查阅近些年群众缴纳养老保险的登记台账,再依据台账走访群众进一步核实缴费情况。

走访发现,王某的情况不是个例,陆续发现有多名群众存在养老金到账不实的问题。巡察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问题线索移交尼勒克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乌拉斯台镇直属村群众养老金未足额上交到账问题开展核查。

镇社保协管员多某负责收取群众的养老金,调查组先对其开展谈话。“有群众反映自己的养老保险金未足额上交到账户,这是怎么回事?”调查组直接发问。

“作为镇社保协管员,我可是尽心尽力的工作,收到的每一分钱都是足额上交的。”多某镇定回答。

调查组召开研判会议再次分析,“收取群众的养老金会给群众开具票据,将票据与镇社保站的缴费台账核对,如果多某有问题,一定会露出马脚。”

随即,调查组向群众调取了缴费票据,并将票据与缴费台账进行比对,多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多名群众养老金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调查组再次对多某展开谈话,“这是2013年你向村民王某开具的养老金收取票据,金额是1000元,而镇社保站的缴费台账记录金额却是100元,你怎么解释?还有900元哪里去了?”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多某低头沉默片刻后,坦白了自己的问题。经查,多某从2012年开始,在8年多的时间里,利用其担任乌拉斯台镇社保协管员职务之便,向群众的养老保险金伸“黑手”,共计非法侵吞135名村民养老金17万余元。最终,多某被解聘,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