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周启运:两袖清风 一心为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2-24 10:20

周启运(1792-1853),字鼎初,号景垣,又号炳斋,广西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洲村人。曾任过知县、知府、按察使、布政使、两江(即今江西、江苏、安徽等省)代理总督,官居正二品,诰封一品。

 

周启运在河南洪县任知县时,首先恢复篆筠书院,并教育农民挖沟修渠、种树、严禁酗酒闹事。洪县的东南部,因经常有水灾,给当地农民带来痛苦。他亲自勘视,并具体部署,组织千军万马,疏浚腊胫河、赵家渠,使水归入卫河,从此洪县再无水害。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赴至河南视察时,见他为官一地、造福一方,赞扬他为“循良第一”。

 

后来调归德府商丘县任知县,他夙兴夜寐,费尽心机,妥善处理前任积案千余起,结案九百余起,无一冤纵,民众大颂“神君”。

 

在开封府祥符县任知县时,该县庠序(学校)颓弊,他积极出面修缮,邀请开明人士捐建“义塾”。后来调去开封县任知县,深入调查,体察民情,他看到“邑地势多洼,北门积潦成巨浸,淹没良田,车籍舟行民困已久”,于是捐廉疏挑海濠,引水入河,除掉了历年的水害。此外,他还捐薪俸修葺大梁、百泉两所书院,增设六所义学,使平民百姓的子弟也得到启蒙教育。

 

擢任湖北德安府任知府后,兴利革弊,政化大行,在崇阳立了军功,赏戴花翎。他特别重视教育,创办学校,恢复书院。在处理军政要事之余,亲临汉东书院讲学,整治学政,深入调查,编纂志书。在湖北襄阳府(今湖北襄樊市)任知府时,主张“造林蓄水”“作物轮作”;提倡“读书有用论”,以教育为本,大办义学;扶困优学,严格科举。

 

他真实无妄,廉公有威,雍容典雅,年高德劭。虽已年逾花甲,还独资兴建了官坡堰石拱桥(即江头洲至易家村通向潭下的大官桥),建立九屋义渡(即九屋渡),保障了来往行人生命财产的安全,至今名标青史,称颂弗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