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培养“慎独”品格 严以“修身律己”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2-24 10:18

慎独,语出《礼记·中庸》:“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大体意思是君子在别人看不见和听不到的时候,也要谨慎自己的言行。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慎独是一种自我修养,是一种自律品格,更是一种坦荡情怀。它要求我们独自一人,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依旧可以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和做人原则为人处事。

 

以慎独品格修身,就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自我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自我道德境界,追求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抑制“四风”苗头,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如何产生?那是因为我们讲党性,表现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正践行群众路线;也是因为我们有追求,我们追求共产主义,并不惜为之奋斗终身;更是因为我们有信仰,那就是打造一个“无私的世界”,在那个世界没有剥削、压迫,人人和谐相处。“慎独”品格的培养应该从年轻人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其实我们一生的所作所为很多时候并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对自己要有个交代,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有没有“占公家便宜”,有没有“逾矩”办事,是否真正做到自律?

 

以慎独的品格律己,就是要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心存敬畏,时时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紧张感;一种在位一天,为民谋事一天的危机感;一种一天不为民办事,就心存歉疚的负罪感。明方孝孺有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要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始终“敬畏权力”,真正做到从不“逾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敬畏不是害怕,而是一种境界和品格,如果一个干部总是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不把群众放在眼里、没有敬畏之心,为所欲为,最终结果只能是群众也不把他放在眼里,最后抛弃他。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党和人民的干部应该永远坚守着一份纯洁与宁静,那就是“慎独”的品格。慎独就像是挂在我们面前的一面镜子,让我们时时、事事“正衣冠”,也时时在提醒我们: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