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被告席上的忏悔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1-07-27 10:36

2021年3月31日,龙州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职务犯罪案,该县原边境贸易服务中心出纳员闭镱鑫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共计239万元的案件。

 

审判大厅国徽高悬,庄严肃穆。闭镱鑫被两名法警一左一右带入审判大厅,手上戴着一副冰冷的手铐,在灯光照射下异常刺眼,让人不寒而栗。

 

2009年6月,闭镱鑫抽调到龙州县边境贸易服务中心,担任出纳员一职。2017年9月至2018年10月,闭镱鑫利用负责单位出纳兼票证管理工作之便,在未经单位领导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填写现金及转账支票,获取支票密码,私自加盖单位公章和法人印鉴,通过提取现金和转账的方式32次从单位账户提取资金共205万元。

 

贪欲的大门一打开,便如洪水猛兽般滋长,变本加厉,让人一步步走向深渊。

 

2019年11月,闭镱鑫急于偿还因建房所欠下的债务,欲望再一次战胜理智,与单位负责票证管理的农某(另案处理)商议,决定套取单位代征国税款专户里的钱款,共计34万余元。

 

从第一次拿钱的胆战心惊,到后来愈发肆无忌惮,闭镱鑫追求金钱的欲望不断膨胀,将单位账户当作个人的“提款机”。

 

天理昭昭、法网难逃,只要是犯罪,终会有败露的一天。

 

2020年4月,因龙州县边贸投资有限公司需要融资,边贸服务中心拟作为子公司合并到边贸投资有限公司,合并前需由第三方进行审计评估。

 

“终于还是败露了!”听到这个消息,闭镱鑫内心止不住地颤抖,终日寝食难安。经过多日的痛苦挣扎,苏闭镱深知自己犯的错误已经抹不掉、藏不住、躲不过,便向单位领导主动交代情况,退出部分赃款89万元。

 

2020年4月28日,龙州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于当年5月19日对闭镱鑫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于6月9日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12月18日,闭镱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闭镱鑫在忏悔书中写道:“因为我个人自律性较差,虚荣心、攀比心作祟,看到其他同事过得很富裕,心理不平衡,单位领导和会计几乎不查我管理的单位账户,我便将账户里的资金看作是自己辛苦工作的劳务费,私自取出用于购房、购买美容用品、投资等,在此之前若能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能多为自己年幼的儿女考虑几分,能在看到‘廉洁自律、奉公守法’这随处可见的标语时幡然悔悟,或许,理智不会被欲望深渊完全吞噬,尚有一条回头之路。”

 

监管缺失,腐虫自生。一年间,闭镱鑫挪用公款、伙同他人贪污公款屡屡得手,单位的财务制度形同虚设,单位主要领导和会计用信任代替监督,工作上的不作为及不负责任,制度的缺失和监督的缺位,客观上为闭镱鑫职务犯罪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该案中的边贸服务中心主任苏某、会计郭某,因履行“一岗双责”、监督管理不力,均被追究相应的党纪责任。

 

“我真的认识到错误了,请求法官看在我还有两个年幼儿女的份上,对我宽大处理,我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被告人闭镱鑫在作最后陈述时,痛心疾首,双眼流下懊悔的泪水,试图争取能从轻或从宽处理,盼着“法外开恩”。

 

旁听人员一边看着闭镱鑫无谓的挣扎、一边从内心深处不断地对照反思。但法律是公平正义无私的,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已无可非议。

 

最终,龙州县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判处闭镱鑫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自由”,对此时的闭镱鑫而言已是一种奢望;“陪伴”,已经成为其最大的缺憾。圆满的画卷已然残缺,人生不会再逆转。闭镱鑫在法庭上的忏悔像一块烙印,深深地刻进了每一个人的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