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乐业:强化协作联合办案 破解监督执纪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9-07 09:08

今年初,乐业县幼平乡纪委收到该乡某村村民委员会委员王某某违纪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结合乡纪委人员少且业务经验不足等问题,抽调业务骨干与幼平乡纪委成立协作组联合办案,对王某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最终,查实其在没有到县林业局办理任何林木采伐手续的情况下,擅自采伐公益林的违纪问题。2022年5月,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乐业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合办案模式,制定分组协作办案制度,将机关班子成员、3个纪检监察室、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8个乡(镇)纪委编成3个办案协作区,创建一个领导一个片区、一个小组一个领域、一段时间一个重点、一个星期一次会商的“四个一”联动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破解年轻干部不会办案、乡镇纪委不能办案等监督执纪难题。


  “疫情期间,此案涉及相关人员较多,收集证据难度增大……”在查办乐业县同乐镇某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杨某某案时,该镇纪委书记黄家松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汇报案件查办中遇到的难题。


  该县纪委监委随即采用“以老带新”模式,成立协作组办理此案。查实杨某某在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国家扶贫资金造成损失,以及不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批手续,资金支付存在重大风险的事实,其违反工作纪律,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乡镇专职纪委委员人员少,事务繁杂,且纪委委员通常由乡镇各个站所、农村党员等非专职人员担任,导致一些复杂案件无法办理,有了协作式办案,之前乡镇不能办的案件现在都能办了。”幼平乡纪委书记文光明在成功查办王某某违纪案后,深有感触地说。


  “协作办案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实现了力量有效整合、能力有效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自协作小组运行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协作办案200余件,破解办案难题80余个,有效提升案件质效。(乐业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