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乐业:深化拓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乐业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4-21 10:23

“今年第一季度的评比结果如下,新业社区周秀龙、龙门村杨先萍被评为优秀……”。乐业县同乐镇纪委书记黄家松在4月份工作例会宣读同乐镇村级监督专员“季评比”情况。

 

据了解,乐业县纪委监委为不断加强对村级监督专员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村级专项监督站工作质量,通过“五实行”深化拓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跑出“加速度”。

 

实行“月清单”,明确目标做细监督。乡镇纪委根据当前工作任务要求,结合乡村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和堵点,制定每月专项监督工作清单,督促指导村级监督专员按照月清单开展监督工作。截止目前,8个乡镇每月均已结合本乡镇制定监督工作清单并按时下发到各村专项监督工作站。

图为乐业县雅长乡3月份村级监督专员工作清单

 

实行“月例会”,凝聚合力提质监督。乡镇纪委每月专题听取各村监督专员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当月工作并安排部署次月工作,同时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纪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精神,不断提升村级监督专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截止目前,8个乡镇共召开月例会24次,研究解决监督堵点难点12个。

图为乐业县花坪镇2月份村级监督专员工作例会

 

实行“月走访”,压实责任精准监督。压实村级监督专员责任,身穿“红马甲”主动亮明身份,对本村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并于月底将走访情况和发现问题向乡镇纪委汇报。截止目前,82名监督专员共走访重点户749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个,协助相关部门解除风险重点户201户。

图为乐业县雅长乡百康村村级监督专员王想显走访监测户

 

实行“季督查”,强化履职尽责监督。由县纪委监委班子带队,每个季度末到各村对监督专员工作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成立“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督导专班7个,全覆盖对82名监督专员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导。

图为乐业县纪委常委田维勇到甘田镇专项监督工作站对工作履职情况开展监督

 

实行“季评比”,善用奖惩激励机制。乡镇纪委对所辖村级监督专员履职情况进行评比,同时将评比结果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县纪委监委根据各乡镇的初评情况,再结合每季度督查情况和其他表现情况,进行季度综合评定。对监督有力、有成效的予以奖励,对监督工作落实不力的,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职务终止和撤换。第一季度共评选出优秀16名,良好49名,一般17名。

图为乐业县同乐镇第一季度监督专员“季评比”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以及工程项目领域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防贫监测机制运行、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前哨’作用,突出群众身边的“纪委”监督功能,关注重点,突破难点,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助力清廉乐业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