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百色市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1-07-30 12:05

走进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那恒码头,一阵阵嘹亮的歌声从“红军号”船上传来,但见轮船上屹立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该县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身着白色衬衫,佩戴党徽,挥舞着手小红旗,搭乘红军船溯江而上,齐声合唱爱国歌曲,高唱入云,余音缭绕,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唱响纪检监察干部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情的热爱。


  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不断灵活学习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时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瞻仰纪念碑、参观革命旧址、讲解党史等形式现场教学,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坚持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的不竭动力,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愧对党组织,愧对受害者及其家属……”德保县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亚兵在工作期间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辆并发生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被百色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酒驾醉酒如猛虎下山,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百色市纪委监委与行政执法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实时抓取监督对象问题线索,转交或指定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处置,做严做实纪法衔接工作,严惩不知敬畏、心存侥幸者,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陋习。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邓某某家的地块才巴掌大,还得那么多的补助,说没有问题谁信?”定安镇那雄村群众抱怨的话传进了田林县纪委监委暗访组的耳朵里,变成了一条问题线索。


  经查,此前邓某某向定安镇林业站申请扶持油茶造林项目补助报告,申请补助面积为158亩,并获得补助7.9万元。相关部门现场勘测,确认邓某某实际造林面积为112.6亩,其中种植油茶面积仅为19.5亩。


  数据悬殊越大往往意味着存在廉政风险越高。该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原来,是时任定安镇林业站站长韦波“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他利用其职务便利,使邓某某户获得补助后,随即向其索要3万元,全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此外,韦波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韦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全部上缴国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建党百年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唱响反腐“好声音”,奋力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