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乐业:协同发力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11-24 09:23

前不久,乐业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该县同乐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某管理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期间,从不公示开支情况,疑似存在截留或挪用资金问题。

鉴于群众反映的情况跨度时间长,存在一定的核查难度,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召开会议“联合会诊”进行研判,决定采取“协同作战”方式进行核查和办理。接到任务后,第三协作组组长立即安排部署,由第三纪检监察室调取该村集体资金开支记账单和公示情况,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到林业部门调取该村历年来获得生态公益林的资金拨付明细表,同乐镇纪委则负责走访该村“两委”及群众代表了解具体情况,经过多方联动,最终查实信访问题,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成功为该村追回1.7万元的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

该县纪委监委推行“协同作战”机制,将全县8个乡镇、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3个纪检监察室整合编成3个协作组,实行“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工作模式。各协作组以“协同作战”的方式建起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的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实现“1+1+1>3”的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实行重点跟进督办制,由信访室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各协作组按照“包核查处置、包反馈疏导、包解决问题、包息诉罢访”的要求按期办结,每季度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深入分析重点交办督办件的深层次原因,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标本兼治推动问题综合治理,减少、消除群众重复、越级信访的行为发生。(乐业县纪委监委 郑星伟 李安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