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乐业:监督护航稳岗就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04-18 08:57

近日,乐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何彩艳接到了上岗安置点搬迁户黄元登的感谢电话,他告诉何彩艳,工作的事有了着落。

 

今年以来,乐业县纪委监委采取入户走访和电话沟通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对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增收开展专项监督。在了解脱贫人口在外务工情况时,得知上岗安置点搬迁户黄元登在东莞务工的工厂已经倒闭,其现已失业。督查组立即将情况反馈至人社局并督促其采取措施解决。该县人社局随即与黄元登联系,并向其提供东莞所在地的粤桂劳务协作企业招聘信息,最终黄元登找到东莞东聚电子电讯制品有限公司,并顺利签订了劳务合同。

 

针对外出就业的脱贫人口失业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采取“嵌入式”监督方法,督促人社局扛起主体责任,履职尽责,会同乡(镇)人民政府协商找出办法解决。该县人社局一方面在“乐业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动态更新推送粤桂劳务协作企业招聘信息,另一方面会同8个乡(镇)人民政府及帮扶干部收集脱贫人口年龄、学历、就业意愿等基本信息并进行汇总,运用大数据对双方需求信息进行匹配,根据匹配结果串联“需求链”与“供给链”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力促失业人员再就业。

 

为持续做好“保就业、稳增收、防返贫”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查档案台账的“关门监督”方式,将监督探头延伸到乡(镇)、村(社区)一线,通过“室组地”联动等形式,将“点对点”“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稳就业政策、公益性岗位开发、跨省一次性交通补助和稳岗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人社局、乡村振兴局、乡(镇)人民政府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干部作风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强监督重落实护航稳岗就业政策落地落细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脱贫人口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促增收。目前,该县共有4403名脱贫人口实现转移就业,2000余名脱贫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乐业县纪委监委  李安禄 蒙世香 何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