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乐业:下沉一线靠前监督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02-22 10:49

近日,走进乐业县同乐镇永胜电子厂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的工作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加工电子零件,加工、组装、验收、打包……一整条工作流水线衔接有序、配合默契,30多名工人都是来自车间周围的群众,实现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时值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乐业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人员返岗、产品运输、物资保障、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同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招工难、资金紧缺、运输不畅等“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有效化解。

在该县花坪镇秀丽电子厂走访时,督查组发现该电子厂年后出现了用工难的问题,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该县人社局、镇政府,并督促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用工人数、年龄、性别和学历等精准用工信息,组织当地符合条件的群众积极参与应聘,实现企业招工与群众就业的“双赢”。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啊!”解决车间资金困难问题后,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当站安置点内的永顺电子厂负责人张永贵高兴地说道。

原来,督查组在走访中了解到该电子厂能吸纳不少劳动力,但刚刚复工投产,急缺资金周转,随即督促县人社局及时为该帮扶车间申请符合条件的带动就业奖补共计4.2万元,有效解决了其购买原材料资金不足的难题。 

为企业纾困实际上就是为群众谋利益,为经济谋发展。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沉式、跟进式监督,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从按下“重启键”切换到“加速键”。截至目前,推动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和乡(镇)政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个,开展线上、线下就业专项招聘活动会16场次,发布用工企业161家,全县22家就业帮扶车间和10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乐业县纪委监委  滕德鹏 班贵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