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乐业:“阅卷打分”把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01-13 11:49

“这个案件文书内容不完整,调取的书证未注明出处,扣2分。”近日,乐业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工作人员将评查发现的问题对表进行扣分,同时向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进行逐案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案件审查调查及审理工作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为契机,探索构建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重点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规范文书、处分执行等5个大方面细化为主体身份、事实证据、责任认定、行为定性等15项具体标准进行量化打分,不断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案件质量评查主要采取自评评查和审理评查等形式进行。”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自评评查由审查调查部门先进行自评打分,整改完善后移交审理室,审理室依规依纪依法审核把关,并进行评分,每个季度将自评分与审理评分进行通报。


  该县纪委监委在自评和审理评查的基础上,将评查发现问题列出详细清单,由评查人员逐一点评,引导各办案组深入解剖,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同时,结合评查工作进行现场教学,及时传递上级有关案件质量的具体要求,促进各办案组互学互鉴、取长补短。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4次,查摆共性问题5个、个性问题18个,印发通报4期,有效提升案件审理质效。(乐业县纪委监委 班贵妮 吴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