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社区治理“步步生廉”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十

来源:右江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9 09:12

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单元。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清廉百色建设目标,结合实际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在规范社区事务公开、强化廉洁监督、加强廉政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清廉社区,实现社区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强化监督管理 推进社区居务清廉

“刷刷手机,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一件件事务尽览手中,让我们切身感受‘廉’在身边。”田东县平马镇龙安社区一居民说,如今他打开手机点进“为村”网络平台就可以实时了解和掌握社区的工作动态及信息公开。

打造清廉社区,规范社区居务公开是重要一环。近年来,田东县狠抓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对社区居务公开内容、时间、程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和指导各社区充分利用公开栏、办事指南、电子屏、网络平台、小程序等载体,及时、真实、全面地将居务晒在阳光下,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廉洁,居民打开手机微信点进平台就可以实时关注社区工作动态及信息公开,保障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社区干部作风实不实,直接影响清廉社区建设质效。乐业县压紧压实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抓好社区“领头羊”,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公开承诺、全覆盖走访、解决群众难题等活动,在社区设置“清廉社区建设监督举报箱”,邀请辖区内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担任社区廉洁文化宣传员、监督员,推动社区干部廉洁自律、高效履责、清廉为民。

为推进清廉社区建设,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街道纪工委、居务监督委员会、专项监督工作站等基层监督力量,对所辖社区“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村(居)务决策以及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社区干部履职等方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廉政谈心、提醒谈话、专题约谈等形式,保障社区组织廉洁运转、服务管理机构廉洁从业,不断增强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治理创新 推进社区服务高效

“现在运动场管理规范了,解决了我们周边居民长久以来的烦心事。”今年3月,德保县城东社区的居民高兴地告诉前来球场巡看的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黄。

此前,德保县城东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管理混乱,有时通宵开着灯,晚上12点还有人在打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有社区居民将这件烦心事向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黄反映,老黄随即督促居委会研究制订《多功能运动场管理制度》,规范球场管理,及时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作为社区的“小纪委”,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服务到社区监督“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楼臭气熏天,希望快速解决。”不久前,西林县县城雅居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姨通过“码上服务”反映了小区绿化带布满污水并散发恶臭,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的问题。社区网格员李艳娇立即“接单”,并到现场仔细查看。原来是该小区一楼排污管脱落,污水流到了绿化带上,随即督促小区物业维修。

“问题解决得很快,我给五星好评!”王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西林县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制作“码上服务”二维码卡片,下发全县8个乡镇98个村(社区),划分为727个网格进行管理,形成覆盖县乡村(社区)屯组到户到人的“线上线下”大网格,上级网格长可对下级网格发布“催单、派单”等指令,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点单式”网格结对服务。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协助开展“码上服务”宣传,引导群众“一键直报”,及时发现和收集群众意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田阳区深入开展“先锋在线·菜单服务”行动,让群众按需“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推动在职党员下网格、访民情、送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弘扬新风正气 推进社区民风清朗

“崇德向善、崇廉尚俭。”走进右江区龙景街道石龙社区迎龙苑小区,清廉文化标语映入眼帘;在小区“望廉区”拱门绿荫下,乘凉的居民围坐在一起,诉说着近期小区发生的大变化。

去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以龙景街道石龙社区迎龙苑公务员小区为试点,在阵地建设、文化传承、居民参与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清正廉洁、公正廉明、廉洁奉公。”近日,在该小区“传承好家风 助廉亲子行”廉洁家风活动现场,小朋友背诵着廉洁成语,小区居民在本次活动中创作的廉洁字画,也被展示在小区公共活动场所的墙壁上。

迎龙苑小区突出“德善廉俭”品质,以知足桥、党群服务中心、清风广场、正心廊、清韵步道、悦读书吧等为载体,通过“家范传承”“红色家风”“时代风范”“家风家训”等主题宣传,不断推动小区居民崇德向善,崇廉尚俭。同时,借助新时代讲堂、传统节日、举办邻里文化节等载体,开展除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孝道文化等主题活动,小区内实现了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的良好氛围,产生润物无声的效果。

此外,右江区纪委监委规范细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督促社区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与其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加强家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

在推动清廉社区建设中,田阳区狠抓文化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廉洁文艺演出、廉政书画展、廉洁家庭评选,通过张贴简明的廉洁提示语、公益词,在工作人员岗位牌设置廉洁承诺,广泛开展廉洁党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引导社区居民养成文明自律好习惯,营造社区廉洁新风尚。

居务公开、高效服务、廉洁标语、文艺演出……一个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举措,让“清廉社区”在潜移默化中厚植清廉建设的群众根基。今后,我市将继续突出特色、以廉化人,推动清廉社区建设走进群众、融入城镇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值班编辑:班贵妮 校对:李安禄 责任编辑:谢海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