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巡察故事|唤醒“沉睡”资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03-04 09:13

“粮所的临街储物间闲置很久了,都没人管理使用,太可惜了。”前不久,乐业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开展粮食领域专项巡察实地走访过程中,在对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花坪粮所开展个别谈话时,一位干部的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为了解具体情况,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到实地查看,发现该镇粮所确实有4间临街储物间处于闲置状态。

 

“这几间储物间占地面积挺大,而且又有那么好的地理位置,怎么会闲置在那里不用呢?”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到该县粮食储备中心了解详实情况。

 

“那几间储物间之前是花坪粮所的储粮基地,2017年8月建成新的储粮基地之后,旧的粮食储物间就没有使用了,所以就闲置在那里了。”相关负责人说道。

 

“国家资源不能这样白白浪费,必须让闲置的资产‘活’起来。”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表示。

 

随即,巡察组工作人员组织该县粮食储备中心和花坪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商讨并寻找方法盘活闲置资产。

 

经协商,该县粮食储备中心和花坪镇人民政府达成一致,将临街储物间使用权转移给花坪镇下辖四个村,由村劳务有限公司对储物间进行翻修并作为门面出租,获得租金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最终,花坪镇下辖运赖村、浪筛村、花岩村、南干村四个村每年通过铺面租金收益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95万元。

 

规范资产运行,盘活资产价值。该问题得到解决后,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举一反三,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资产情况进行排查,摸清家底,建立闲置资产管理台账,并寻找措施盘活闲置资产,让闲置资产发挥应有作用。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和推动下,各单位各部门共盘活闲置资产62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监督专员“一线”监督、“驻地”监督作用,督促89个村(社区)“两委”摸清闲置低效资产底数,创新盘活措施,通过租赁、招商、改造、转包、整合等方式,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和资源,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以来,该县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80.36万元。(乐业县纪委监委  李安禄 莫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