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乐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乐业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02-22 18:00

中国共产党乐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0日中国共产党乐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乐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0日在乐业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217人。

县委书记冯艺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乐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回顾全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昌善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业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刘宁同志的讲话,对全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黄汝生同志的讲话,对全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蔡立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市2024年工作作出了详细部署。

全会一致认为,冯艺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了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抓好理论武装,着力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基石;做实监督,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系统施治,推动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分类施策,让精准巡察提质增效;坚持守正创新,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聚焦自身建设,推动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常态。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在深学中站稳政治立场,在细悟中探索工作路径,在笃行中争当表率标杆,切实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百色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上展现纪检监察更大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业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保持学的自觉、实的作风、拼的干劲,用其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题,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协同监督机制,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第三,深化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全力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挖掘“红廉文化”“兰廉文化”“文秀优秀品质”中的廉洁元素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容,持续深入打造“廉行线路”,推进清廉乐业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突出常态长效纠治“四风”。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守“过紧日子”的要求,紧盯违规吃喝行为,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全面加强党风政风,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经常抓、持久抓,深化干部作风建设。

第五,坚持以严的基调,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加大对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阐释力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廉政三课”等教育平台,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谈话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监督执纪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六,坚守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察工作统筹谋划,全面推动县级巡察向村屯延伸,聚焦“微权力”,直指“微腐败”,加强巡察机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持续提升巡察质效。构建巡察工作联动格局,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监督贯通融合机制,用好上下联动监督方式,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巡察,增强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强化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用好问责利器。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优化综合派驻设置,促进派驻机构规范履职。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纪委述廉、廉洁自律预警、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紧跟上级部署,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精准监督能力,助力监督治理效能提升。

第八,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素质提升、作风建设,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持续锻造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忠诚履职、团结奋斗,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值班编辑:班贵妮 校对:李安禄 责任编辑:谢海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