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百色:三位一体信访举报分析 靶向问题多发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05-11 10:28

“2020年一季度,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控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7.5%,环比下降20.8%。”“2020年1至4月,百色市纪委监委接收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上升32.0%,其中反映农村问题占59.2%。”……以上是百色市纪委监委撰写的一篇篇信访举报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分析常态化,建立“综合、区域、专项”三位一体分析体系,靶向问题多发区,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今年以来,该市共形成综合信访分析13篇,区域信访分析9篇,专项信访分析7篇。

综合分析,把握信访形势。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改进分析方法,强化素材意识。在接访阅信过程中,对涉及重点、难点、焦点信访件进行整理标记,注重重点问题的精准摘录和分类统计,精心筛选、详细摘录典型问题,不断夯实分析基础。每季度定期开展综合分析,总结当前检举控告反映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准确分析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有效发挥信访举报信息服务领导决策作用。

区域分析,紧盯重点领域。紧盯教育、林业、卫生、公安等重点领域,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对相关信息进行预警研判,准确判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如撰写了《百色市林业系统信访举报形势分析》,针对林业系统近年来违纪违法问题较多的情况,提出请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分别对市、县林业局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同时请派驻纪检组加强日常监督提醒等建议。

专项分析,推动问题解决。对每月进京赴邕越级访、重复访情况进行分析,为逐案化解复杂信访件提供“点对点”信息支持。对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八大以来县处级干部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项分析,既展现“森林”的全貌,又突出“树木”的细节。针对重复越级访较突出问题,全市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实名举报办结反馈清理月活动;针对2019年涉及扶贫领域仍有34件未办结的问题,开展“清仓”行动,要求在6月底前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