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县委第二巡察组 巡察县总工会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乐业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5-30 17:5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7日下午,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总工会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陆道忱主持召开与县总工会负责人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传达县委书记对巡察工作提出的要求,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县委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覃喜盼作了动员讲话,陆道忱就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县总工会党组织负责人周学立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陆天舒及有关同志,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县委管理的其他干部出席会议,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轮巡察是新一届党委开展的首轮巡察,也是贯彻落实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推动乐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轮巡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党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加强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支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县总工会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的各项要求,在自觉接受监督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维护巡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加强与巡察组的沟通联络,积极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工作,同时加强对巡察干部作风和纪律监督,共同圆满完成好县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察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巡察工作深化发展。要深刻领会政治巡察监督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以巡察监督为契机,推动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深化改革,填补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深刻认识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贴近群众、联系群众的政治体检,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第二巡察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国之大者”,做到“三个心中有数”,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重点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察和审计、统计等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还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和县委对群团工作的各项部署情况,聚焦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群众组织改革、群团机关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查找和推动解决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

巡察组将紧紧依靠县总工会党组织开展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县总工会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对巡前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巡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方面的问题,扭住不放、坚决整改;对巡后反馈的意见和问题,统筹研究、全面整改。

县总工会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对待和配合巡察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巡监督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自觉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意识和党性原则,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对县总工会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努力将巡察过程转化为加强党性锤炼、经受政治历练的过程,转化为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改进的过程。二是积极主动配合,全力以赴保障巡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开展。坚持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深刻把握配合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要求,坚决服从巡察组工作安排,切实服务保障好巡察工作开展。三是严守纪律规矩,切实把自觉接受巡监督落实到行动上。要坚持党性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坦诚布公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对待巡察,自始至终严守纪律。要坚持把服务和保障巡察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摆在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全面深入接受巡察。四是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取得实效。

县委第二巡察组将在县总工会进驻工作3个月左右。巡察期间(5月20日至8月10日)设专门值班电话:19176120226,每天8:00到20:00受理电话来访。设专门邮政信箱: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A025号邮政信箱,同时设置2个固定意见箱:1.县委巡察办进院大门过道处;2.县总工会大门旁。根据巡察工作条例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县总工会班子班子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与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县委巡察办)


值班编辑:班贵妮 校对:李安禄 责任编辑:谢海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