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 坚定稳妥、守正创新 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7-01 22:41

6月29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围绕“发挥改革效能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主题进行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巡察制度改革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效能,坚定稳妥、守正创新,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会议指出,“三类监督”既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又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巡察制度改革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作出总体擘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和审计机关在深化改革过程中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不断健全监督贯通协同制度体系,监督合力持续增强,有效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的思想认识,深化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作用的思想认识,深化对“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思想认识,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三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分析,举一反三查找存在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逐项认真整改,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工作规程,补齐“三类监督”贯通协同的短板弱项。要督促地方审计委员会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统筹协同作用,加强对审计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和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情况的跟踪研判,深入分析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情况,建立“查、追、改、治”一体推进机制。要研究制定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意见,形成“以审计监督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切入点、以主体责任为落脚点”的工作链条,构建科学高效的统筹协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