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3季度学习(扩大)会强调 学思践悟守初心 勤学笃行担使命 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来源:右江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3 09:53

本报讯(记者 刘彩强) 9月2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3季度学习(扩大)会,持续通过集中学习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并讲话。葛国科、周武红、石国怀、黄智宇、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赖荣生、孙睿君、吴志伟、周付生、彭斌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葛国科、周武红、石国怀、黄智宇、赖荣生、孙睿君、黄瑞琼、张启胜等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思考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文章,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始终贯穿着一条主题主线,即“高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结合百色实际,做到四个“深刻领会把握”:一是深刻领会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理念;二是深刻领会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三是深刻领会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四是深刻领会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原则。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一要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要立足百色实际,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元新型生态铝产业。要做大做优千亿元现代林业产业,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康养旅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努力培育一批产值超千亿元产业、超五百亿元园区、超百亿元企业。二要增强扩大开放这个“主动力”。要以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为统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民企入百”工作,加快把百色打造成为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贸易经济,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成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积极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百色在全国全区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三要深耕乡村振兴这个“主战场”。要立足百色实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强做优芒果、桑蚕、蔬菜、柑橘等现代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形、实、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坚定走深化党建引领、“四治”融合的乡村善治之路。四要筑牢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硬支撑”。要构建互联互通体系,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五网”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同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百色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赢得新机遇。要加快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建成活力老区、美丽老区、幸福老区、文化老区。五要夯实民生福祉这个“落脚点”。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健康百色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让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全体人民。此外,还要唱响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主旋律”、提升文化建设这个“软实力”、提高民主法治这个“保障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政治力”等,推进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会议强调,新事业要有新的过硬作风,新征程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在讲政治上要起到关键表率作用,在干事创业上要起到关键担当作用,在清正廉洁上要起到关键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不断谱写新时代百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服从组织安排,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正确理解组织意图,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保持奋发向上、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二要担当作为谋发展。要弘扬担当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新一届班子职责使命的新业绩,推动百色各项事业再创新辉煌。要聚焦工作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具体行动,分清主次,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推进工业振兴、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化建设、民族团结、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坚守为民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争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三要清正廉洁作表率。要落实政治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贯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严守纪律规矩,时刻把个人言行举止置于纪律规矩的约束之中。要坚持廉洁自律,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切实把握原则、守住底线。要维护班子团结,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汇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会前,新一届市委常委领导班子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举行敬献花篮仪式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革命精神,接受思想锤炼、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