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出台方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5 08:34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牵头,会同10个行业主管部门,聚焦教育乱收费、医疗领域欺诈骗保、就业创业违规补助、养老社保、环境污染、救灾资金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领域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征地资金落实不到位、食品药品安全、公证行业突出问题等10项重点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

 

方案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对本领域本系统集中整治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在系统内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系统内发生和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系列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引导从业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有效运用“抓系统、系统抓”机制,加强协调指导和调度检查,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审查调查,强化督办督查,确保相关问题线索处置到位。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一个工程一个工程过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清查,一笔资金一笔资金核查。精准用好问责利器,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澄清正名和回访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下一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督促10个行业主管部门一一细化制定本领域具体工作方案,让群众在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杨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