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乐业:回访教育解“心结” 助力受处分干部再出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12-26 11:50

“通过多次谈心谈话,我的‘心结’已打开,现在的我对未来的工作满怀信心……”近日,乐业县纪委监委对该县财政局受处分干部吴某某进行回访时,吴某某深有感触说道。

 

此前,吴某某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吴某某一度情绪低落,无心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根据吴某某的性格特点、工作履历及违纪实事,采取心理疏导和鼓励引导的办法,对吴某某谈心谈话,解开其心结,重新出发。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寓于回访教育工作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受处分干部正确对待所受处分。

 

为真正将回访教育做到受处分干部的心坎里,该县纪委监委着重抓好回访前、回访中和回访后三个环节。回访前,回访人员提前掌握受处分干部当前的工作表现、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等情况,因人施策,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明确回访教育谈话的切入点和主要思路,做到心中有数、举措得力;回访中,面对面接触受处分干部,深度交流,将教育与解忧相结合,对表现好的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对有思想包袱地进行心理疏导,解开内心的“疙瘩”,让他们既感受到纪法约束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回访后,及时填写回访记录表和提炼总结,建立“一人一册”回访教育档案。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县乡(镇)两级纪委、派驻机构开展回访教育共78人次,做到回访教育“全覆盖”。

 

“处分绝不是目的,不能‘一处了之’,要对犯错误的同志进行帮扶,使处分干部最终放下思想包袱,重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才能达到以案促改的根本目的。”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实际成效提振该县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乐业县纪委监委  吴再颖 班贵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