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因何伟大? ——观电影《金刚川》有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0:18

“我知道你们不信神,但你们创造出了神迹!”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在美军飞行员的感慨中缓缓拉上帷幕,那座永远无法被摧毁的“桥”令人久久回味。

 

因何伟大?伟大源于不畏强敌。从史料来看,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在朝鲜战场上出动飞机、坦克、装甲车、汽车、舰艇等大量先进装备和保障物资,可谓精锐尽出,其扩张侵略势力、扫除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昭然若揭。相比之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零下几十度的酷寒下,用着缴获来的老式武器,穿着单薄军服,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充饥,敌优我劣,相去悬殊。然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气馁不松懈,迸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激情,即使是面对“要对中共军队使用一切武器”的威胁,中华民族依然挺起脊梁,向全世界呐喊出“你打你的原子弹 ,我打我的手榴弹”的不屈声音。

 

因何伟大?伟大源于敢打必胜。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伟大决心进行战斗,他们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黄继光纵身一跃,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机枪口、邱少云为忍痛放弃自救、奉命伏击美军的125名士兵,活活被冻成冰雕......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为了革命斗争的胜利,数不清的战士“敢”字当头,血战到底,他们用年轻宝贵的生命换来了对手的无比震撼和肃然起敬,换来了今天的国威与和平,他们的名字也许不能被世人一一铭记,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可爱的人;他们都有一种共同的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因何伟大?伟大源于继往开来。今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党中央第一时间吹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冲锋号,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有效防控病魔蔓延势头,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春天;当下,为给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贫困问题划上历史性的句号,党中央作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庄重承诺,坚定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顽强奋斗攻坚克难;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党中央乘势而上,即将描绘“十四五”规划的新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更应该永续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神,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秉持“亲仁善邻”理念,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