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2022年百色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2-03-22 15:34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百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倡导居家祭扫,减少返乡。倡导不回乡祭拜,通过家族成员代为祭扫,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密集出行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大力提倡就地居家祭扫、撰写祭文、网络祭祀等非现场祭扫方式。广西文明网、广西新闻网、百色文明网、百色起义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清明祭英烈”网络祭祀活动,欢迎各界群众组织发动身边人,特别是中小学生在线上为革命先辈先烈和共和国英雄献花、留言,并通过活动页面重温英雄的感人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二、倡导错峰祭扫,避免扎堆。确有现场祭扫需求的人员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错开高峰时段,分时、有序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开展聚集性活动(聚会、喜事、丧事、祭祀、拜山、庙会、山歌会等),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志愿服务,如发现有聚集意向的要及时劝阻。

三、倡导文明祭扫,弘扬新风。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摒弃祭扫陋习,不在道路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提倡绿色低碳,节俭追思,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倡导廉洁祭扫,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禁公车私用、违规公款购买祭祀物品、借祭扫之机搞隐秘聚会、违规吃喝宴请等行为,抵制封建迷信、低俗祭扫等活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让我们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做“除陋习、树新风”的先行者,用绿色、新颖的祭祀方式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助力百色文明城市建设!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宣传部      百色市文明办

2022年3月21日